老司機才知道的大盤時間特性!提高勝率必修課

2020-06-28


常常08:45準時參與大盤開盤的投資朋友們,一定常常在開盤走勢出來之前,有許多自己習慣的看盤邏輯,好驗證今天的盤勢是否如預期行進,常常都是空手看戲時發現自己預測神準,進場持有倉位時就套好套滿。今天就大方公開大盤長期特有的慣性,不妨一起驗證看看,這些觀察到的時間特性究竟蘊藏什麼小祕密。

 

在一天的開始前,相信許多的人都會去觀察前一天的全球股市,隨著前一天的台股夜盤結束,打響一天股市就是0700,早我們一個時區的日本股市及接續的韓國股市,而在0830盤前試撮開始到0900最容易因為許多消息面、數據影響這段時間的價格震盪,也是最容易產生K棒價格大幅震盪的時候。

 

而在0900開始,現股與加權指數正式開盤,多數權值股、電子類股及金融類股會帶領走勢,通常會出現一次價格的轉折或是轉強,也常常是當天一次行情出現的時間點;而在0930伴隨港股、陸股開盤後,可能迎來一次價格震盪,這時請務必注意亞洲各區股市,當方向一致時,很有可能是大資金一起發動走勢攻擊,這些波動通常會直接或間接與台股量能走勢有直接相關。

 

時間來到10301100,在現股若有一波行情噴出後,或是當日大盤呈現盤整狀況時,常態伴隨著主力當日獲利了結下車,或是由其他主力接手,而讓行情呈現反轉或是回檔後再噴出,這時我們可以特別注意成交量與K棒抓準行情發生轉變的時機!

 

而在現股收盤前,還可以特別留意約在1230前後,常常是當沖客與日內波段獲利了結的開始,這時漲多的股票與期貨常常會伴隨一陣價格回檔。最後進入收盤前,若是價格夠強勢,還可能在此時再創當日新高點與新低點。

 

是不是發現很有趣?這個市場畢竟是一群人的心理遊戲,人的慣性其實才是主宰市場走勢的一切原因。

 

在日盤收盤後,過了不到兩小時的時間,緊接著是夜盤登場,而常常我們會發現在夜盤開盤或開盤當下,常常伴隨著行情發生,這可能都與地球的另一端,歐洲國家股市剛剛開盤有關。包括了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指數,通常若有影響台股,都會是屬於全世界金融市場的範圍,並且有連帶影響投資資金的原因。

 

當時間再晚一些,來到了晚餐後的時間,通常這段時間在美股開盤前,會有對於美國各數字及機構統計公布,包括常聽到的非農業就業人數等資訊,都像是美股開盤前的前哨站一般刺激,通常市場會立即給予這些公布數字後反應。

 

而當晚上2130(夏令時間)迎接美國股市開盤,通常這裡會與台股有連動相關性的包括:DOW道瓊工業指數、NASDAQ納斯達克指數、S&P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等等。通常會在開盤後迎來一波走勢對決,這也是為何夜盤常常在21302230間迎來夜盤行情。而時間來到中場,在台灣時間凌晨的0200左右,伴隨著企業發布重大資訊及財報訊息,以及最後收盤前0500左右,通常還會再出現不少市場震盪的情況。

 

金融市場的一天24小時,因應著全球化與全球經濟密不可分的今天,幾乎一刻不得閒的隨時產生行情。若不能夠堅守著交易紀律與時刻盯盤,常常讓我們錯失在市場的行情中。透過妥善且符合個人交易需求及策略邏輯設計而成的看盤軟體,便是承訊持續為投資人守護的工作,我們不怕你沒有好的策略,只怕人性耽誤了策略,無法貫徹執行錯失了行情!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