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才做選擇,市場避險商品?我全都要!

2020-07-09


相信投資人對於避險這個概念並不陌生,許多的金融衍生商品常常都被解讀為避險用途,主要就是在讓我們的主要投資有任何意外時,能有反向保護獲利,甚至多空都賺的好處。那除了最常見的黃金、貨幣具有避險特性,還有哪些金融工具也是我們在操作投資時適合加入在策略中的標的?

 

一、期貨、權證、與反向商品

在市場存活至今的投資人,可能對這些具有槓桿,或是反向用途(也就是俗稱的做空)商品,懷抱著又愛又恨的心情。其實股市多數時間是上漲的天入超過下跌次數的。而透過反向的金融商品,更是要謹慎使用槓桿與注意風控。尤其每當恐慌指數(VIX)高升時,沒有做好自身的倉位控管時,將會讓我們工具使用不慎,反到加重自身的投資損失。

 

二、債券

具有整體市場思維看待投資時,我們一定對債券這個商品不陌生,往往聽到這個商品的管道多是透過基金。也就是因為債券的商品特性,常常在股票漲時,債券跌,反之亦然。不過碰到特定市場不理性恐慌下跌時,也有極少數的案例發生股債同時下跌的情況。因此還是要研判自己的投資商品特性與週期,來判斷是不是要透過債券來彌平股票下跌時的虧虧損。

 

三、黃金等貴金屬

如果把貴金屬商品在多頭市場崩盤時,回測線圖常常就可以發現大戶都已經嗅到苗頭不對,早已增加手中握有黃金現貨與期貨的籌碼量,不過畢竟對於許多投資人貴金屬的波動、以及期貨的槓桿特性,常常一個不慎導致損失加劇。若為長期投資的架構,也可以參考共同基金以貴金屬為標的的項目。

 

四、貨幣

每到投資情緒恐慌時,市場許多人總會冒出一句「現金為王」。不過貨幣千百種,常常在市場震盪劇烈時,低點贖回反而導致投資虧損實現,因此我們更傾向長期關注的目前為止的地表最強貨幣 - 美元、或是股市大戶最喜歡持有的日圓、當然在近年台股的優越表現下,台幣也常常在股災時逆勢升值。

 

即使我們具備了這些保護投資效益的避險方式,最重要的仍然是市場給予我們的忠告:「不要不認輸,務必嚴守交易紀律。」千萬不要因為賭氣,或是一廂情願導致情緒決定了策略,畢竟人在市場好的時候總是樂觀,市場不佳的時候總是不敢期盼,這也是為何透過程式交易策略,能夠有效地貫徹自身交易策略,不受人性干擾的一大優點。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