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不是新鮮事 史上最大交易所技術故障風暴

2020-10-22


今年不只疫情肆虐禍不單行,看似復甦到疫情前水平的交易市場,其實正暗藏著你沒意識到危機。東京交易所、泛歐交易所接連出現技術故障的問題。讓正在市場中參與交易的投資人難保隻身。

 

東京證交所 (TSE) 在本月初,遭逢近年來最大規模的電腦系統事故,在10/1整整停牌一個交易日,而負責電腦系統的公司表示是因為切換備份系統而導致的硬體故障,而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主是因為切換備援系統5年來都沒有打開。這幾乎是全球僅次於歐美地區的的三大股市絕無僅有的嚴重事態。

 

就在地球的另一端,本月中旬再度發生交易所技術問題,泛歐交易所於10/19早盤遭遇技術性問題,當下導致股票與衍生品交易暫停外,持續到近乎同交易日的1245紛起才陸續恢復交易,同時這起事件也是近年來最大的技術故障而導致交易所中斷商品交易的情形。影響範圍除巴黎外,鄰近的愛爾蘭、荷蘭、葡萄牙、比利時分支機構交易也同步受到牽連。更連帶影響了當日歐股大盤STOXX 歐洲600指數的表現。

 

除了上述較嚴重的大規模影響外,今年零星也陸續遭逢在德意志交易所 (Deutsche Boerse) 、墨西哥證券交易所 (Bolsa Mexicana de Valores) 也連續第三方軟體故障導致交易受阻,或是技術問題暫停交易。顯見近年交易所可能存在技術投資不夠健全的隱憂。

 

除了上述對投資海外期貨等交易商品的投資人權益大受影響外,台灣近年對於各類交易制度缺失或技術缺失,所產生的大大小小的交易狀況,都不斷考驗著第一線操盤軟體的穩定性,尤其當你正有部位留存在交易市場中,而你的交易策略只能交給單向且陽春的機制決定,也就意味著當突發狀況來臨時,我們沒有辦法智慧的進行任何人性化的操盤交易考量。

 

根據承訊數位科技的技術總監Stark表示,投資人在討論操盤軟體與突發事件的應對時,最看重的價值不外乎能夠智慧在閃電下單的當下,就能夠將停損停利的情境模組分類並預掛,甚至有第二層次、第三層次的避險機制;或是在自動交易時能夠將出場策略有效面對極端行情及區間行情。都再次凸顯出要成為更專業的投資人,只有好的交易心態與策略是基本,如何運用程式貫徹自己的交易價值,才是投資人討論客製化交易軟體的最大目的。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