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當前 證券單月新戶數創新高,為什麼散戶還是比拚不過外資?

2020-05-22


根據證交所統計在年後的熊市行情中,今年二月的新增開戶數增加13.77萬,相比今年一月3.02萬的新增開戶數可見比例懸殊,讓目前的累積開戶總數逼近2000萬。不僅如此,實際交易人數及戶數也雙雙創近月的新高,可見在這波牛熊角力的過程,反倒吸引更多台股投資人一起參與行情走勢。

 

但是在這麼多的散戶投資人參與的情況下,為何依然無法與主力抗衡?我們都知道期交所每個交易日後都會將當天的盤後資料整理並公布。其中相對掌握著主要動向的自然是「外資」,而外資的資金動輒億過來、億過去的情況下,一旦選定了特定的股票進場,散戶相對要站在同一側,自然績效會有加乘效果。但觀察了外資動向,買超賣超情形,身為散戶究竟有沒有機會集結眾人力量與外資比拚?

 

要先了解個股與大盤,主力進場將價位拉升到一定高度後,正因為主力進出資金相對散戶是龐大許多,常見的主力震盪洗盤手法,便是避免自踩手腳將籌碼獲利入袋,這也是股市常見為何在一段價位創高的過程,會透過價格洗刷進行整理換手。相對「每個」散戶的份額少,在這樣的價格行徑過程,要轉向與進出場永遠都比主力來的輕盈許多,自然能推升或干預價格得力度有限。同樣的,散戶會觀察主力盤後籌碼動向,主力也會觀察市場動向。否則就不會在一波股市價格推升後,相關討論區會出現所謂的「空軍畢業文」或是「融券追繳心得文」。

 

市場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論你要順應市場,抑或反市場思維都是同樣的,永遠把自己的交易計畫清楚落實,不被盤勢當下的人性主觀意志操弄,借助專業的操盤軟體輔助,才能讓我們更靠近市場的常勝軍一側。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