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生態已經發生變化 航海王當沖違約再創新高

2021-06-30


隨著上一篇提到的現在主流資金已經流向航海王個股的今天,台股的生態也在每日證交所公布的資料中,尤其鋼鐵股表現強勢穩定軍心。鋼鐵股成交金額占大盤比重攀升至19.9%,創歷史第二高,連同運輸股占比35.2%,兩者合計55.1%,鋼鐵股、運輸股成交占比過半。反觀前陣子的明星類股電子與半導體產業,平均成交比重下滑至三成左右,最低至31.4%,該紀錄幾乎是近二十年來的新低。

 

近期資金行拉抬航運股聲勢,上沖下洗過程震盪劇烈,但似乎不減散戶的進場熱情,不斷推升當沖比與融資餘額金額。

202106301516575ezB

 

當沖過熱卻也使得違約交割量增加,根據證交所統計資料,在當沖熱潮加持下帶動成交量增加,證券商申報違約交割金額從4月來持續增加,尤其五月單一交易日中,單一分行違約交割金額就高達 7562 萬元。從2018年至今現股當沖出現了近千筆違約,而其中39歲以下交易者就佔了近四成。再細看五月的違約,又以航運股占最高比重,顯見部分搶當航海王的投資人,還沒找到大祕寶就陣亡了。

 

有趣的現象是,在航運股連日大漲後,有多檔航運股大股東申報獲利了結,沒有注意到的投資人可能就會被突如其來的股價震盪掃出場了。回歸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運用看盤軟體分析會發現基本面沒有太大變化,不過技術面上乖離偏高導致走疲。如果你的航運個股買進在成本相對低點,只要留意設定好停利價位即可;但如果你是還在觀望航運股的投資人,雖說貨櫃三雄獲利真的非常好,且可以預估成長動能到2022年底,但股價有時會領先市場反應,留意價格是否碰觸均線,會是較為理想的進場時機。

 

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人,違約而不履行交割義務的法律責任輕者證券商可罰違約金,再者交易帳戶拒絕往來,最嚴重者如果影響市場秩序就是刑責。為求持續在市場賺取價差利潤,在投資前的資金規劃不可不慎。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