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跳船還是低接航海王?用基本面告訴你在進場點在哪

2021-06-10


近期航運股長榮 (2603)、萬海 (2615)、陽明 (2609) 可說是人氣指標,貨櫃三雄的股價不斷創高。伴隨著缺櫃、塞港的問題,還有拓展遠洋航線版圖,讓投資人津津樂道的稅後EPS預估可達 30 40 元;但也因為台股近期時而重挫、時而震盪。指數持續在17000上下游走,加上台灣疫情尚未趨於高度可控。漲跌互見的結果,就是投資人對於短期內要買進、還是放空的操作不明,承訊承襲數據量化的精神,就來用數據看看現在到底要不要搶進當航海王。

 

富時羅素公布「台灣 50」 加碼在 2021/06/21 成分股調整,貨櫃三雄皆新增為航運成份股。但我們先回到基本面,長榮五月營收 344 億元,年增 145 %,改寫史上新高,稅後獲利約為 171 億元,年增 1312.84%,等於每日賺進 5.5 億元。每股盈餘 2.91 元,預估第2季每股盈餘挑戰 8 9 元。

 

萬海近期被列為處置股,5分鐘分盤交易,股價也陷入拉回整理,2021/06/09 收在 160 元。但乘著美東線運價高漲,萬海航運史無前例擔任定期巡航服務並由台北港首航。而亞洲到美國貨物所需要的時間大幅增加,維持高昂的運費至少上看至 2022 年。

 

但相對產業前景看好,近期台股整體卻相繼面臨市場情緒挑戰,先不論是不是來自於本土的三級疫情警戒,在盤面籌碼變化時,要相當留意是否主流股已經悄悄換手?還是主力在同一產業並非齊買齊賣?尤其現在正值營收公布的高峰期,不見得數字本身公布亮眼市場就會一齊反應,或是已經提早反應過了?譬如近期的京元電子 (2449) 爆發傳染鏈時,許多投資人就想在隔日開盤放空,結果是空歡喜一場,反而還受到外資加碼。

 

回到基本面來說,雖然目前股價相對EPS來看,本益比非常低,但近日行情震盪區間大,首要任務就是別輕易憑感覺去放空股價創新高的航運三雄,但你肯定會問,那現在還適合投資嗎?若投資人發現跌破5日、10日均線,都是可以列入觀察的時機點,但若跌破月線則一定要謹守自己的投資紀律與原則,善用資料回測來驗證看好的個股標的。

 

20210610185139zmYE

 

展望未來18個月,以全球貨運需求暴增來看,商品庫存創新低,補庫存至少需要2年時間,缺船、缺櫃短期內難以紓解,預期貨櫃航運業看旺到2022年。謹慎評估自己的投資週期,善用資料回測來驗證自己的想法,確保自己的帳面獲益能和產業復甦一同一飛沖天。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