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新高,用策略回測告訴你到底是賣點還是買點?

2024-02-25


2023年台股科技AI市場的強勁前景,讓許多投資專家與市場分析師不敢置信,甚至還有專家呼籲應該將投資策略聚焦在中小型股,避免持續追高,或是應該要等待大公司如Nvidia財報公布再決策。在這個節骨眼上,台股剛剛創下歷史新高時,但隔天又出現回檔,相信很多投資人都好奇可以進場嗎?這是不是賣點?還是大戶正在布局買點的最佳時機?

首先,無論是股票、期貨,還是現在大熱的虛擬貨幣,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價格波動。價格波動主要分為兩種模式:整理和趨勢。當價格在一段時間內在一定範圍內震盪,那就是整理;而當價格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向同一方向移動,就形成了趨勢。

理解這兩種模式後,讓我們回到創新高這個議題上。創新高通常被視為一個波段起漲的信號,傳統技術分析甚至認為這代表著突破了過往所有的壓力,前方沒有極限。但是回到交易的慣性,創新高往往代表容易追高,而趨勢往往也發生在這個時候,所以我們應該如何避免盲目交易?

這裡我舉個例子,假如某個股票在大幅上漲30%後創新高,這時候主力可能已經有了在帳面上顯示了豐厚的利潤,一旦主力選擇獲利了結,這就會導致後續的大幅回檔。但另一方面,如果市場在創新高後見到大量的追價行為,主力可能會故意回檔,以洗出追高的散戶。

如果你擔心創新高後立刻進場,可能會遭到主力無情血洗,那麼你有沒有想過可以透過回測的方式找到答案?大戶也是人、投資決策不會朝令夕改。與其擔心主力透過回檔洗出散戶,你可以透過回測坊間常見的股跌破均線時再進場,確認這個投資決策是否具有獲利空間,不僅可以避免追高的風險,還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買入。

當然市場上沒有百分之百的事,創新高後不一定會回檔,但是如果你錯過了,你可以在策略回測時加上固定回檔比例的出場條件,透過設定回檔到達一定的停損點,來控制損失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所以台股創新高,到底是買點還是賣點?除了用技術分析找到答案之外,重要的是理解市場的波動模式與慣性,並且懂得根據市場情況做出有策略性的投資決策,懂得在市場波動中尋找最佳的進出場點。在這個過程中,策略回測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市場的機會點,作出更精準的判斷。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