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國安基金入市行情回測勝率超高!如何掌握歷史上第八次的獲利機會?

2022-07-18


國安基金於7/12台股大跌近400點時宣布進場護盤,對照前一日的例行會議中對外宣布無須進場護盤,成為台股首次萬點之上就進場護盤,引起許多投資人的迴響。歷史紀錄中國安基金過去進場七次,進場護盤日數短僅5天、長則達200日,也總能及時救援大盤,對於手握5,000億元銀彈的國安基金,還同時掌握豐富的個股資訊及國際政經情勢,因此幾乎能在股價低檔時進場,造就高勝率。

 

那麼在市場上總有傳說「跟著國安基金買就對了」,這句話到底有沒有根據?我們直接運用投資回測來觀察,根據國安基金近三次的進場紀錄 2011年12月、2015年8月、2020年3月中,進場護盤買入的標的分散在電子、金融、傳產三大板塊,科技股為台積電、廣達、台達電、可成等;金融股為華南金、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第一金、彰銀、中信金;傳產股為台泥、南亞、台塑、台化、統一。如果我們將這些資料一鍵丟進盤股易策看盤軟體中,會發現這回測數據的亮點程度真的相當驚人!

先說結論,回測近三次的護盤紀錄中,整體進出場次數因為波段線條相當乾脆,少有走勢拖泥帶水、或是區間震盪過久的狀況,因此承訊以最單純的「突破均線」策略來回測,可以發現整體勝率呈現優異的結果。而以產業來說,尤其集中在電子、傳產產業是回測績效中,明顯在近三次國安基金入場護盤後都表現中上的領域,尤其在2020年急跌後再度攀升成為大多頭的一年,電子與半導體產業幾乎成為當年獲利的代名詞。

台化(1326)回測截圖 / 盤股易策


台達電(2308)回測截圖 / 盤股易策


富邦金(2881回測截圖 / 盤股易策

整體來說幾乎都能吃上兩個波段,舉例傳產
台化(1326) 吃掉兩個波段,從71.9元震盪後到79.1了結,再從80元一路抱到88元,扣除手續費預估獲利為$14528;而 台達電(2308) 因為一致設定同等比例的獲利/虧損出場,在135元及190元各吃了兩個波段出場,扣除手續費預估獲利為$31063;在金融權值股當中,以富邦金(2881)最漂亮的吃下了三段波段,分別從40.8元至44.9元、43.7元至48.1元、46.35至51元,扣除手續費預估獲利為$12572。幾乎可以說幾乎只要使用最入門的策略邏輯,就能巧妙的避開區間震盪,吃到一段舒服的獲利。



當然並非所有的護盤資金流入的標的商品,都是百分百的立即反應在走勢上,不過從線圖我們可以看到進場邏輯基本上都抓在相對讓投資人易於理解的點位。



依然要提醒所有的投資人,回測是藉由歷史的狀況,提供一個客觀具有數據說服力的方式來檢視投資策略,不能僅僅依靠一個回測結果,就斷定投資的執行方式。尤其考量到整體經濟情勢,國際震盪不確定性仍然存在,通膨、生息、與接踵而來的企業報年報都可能存在利空,國安基金即使進場短短幾天的反彈走勢,事實上很可能依然要歷經大幅震盪後才能看見走勢明朗,投資人務必謹慎評估,對於整體投資策略應謹慎而行。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