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大賺500億元 但綠油油的金融股 存股的你還好嗎?

2021-03-06


股市瘋狂創新高的同時,身為法人代表之一的券商獲利滿滿,2020全年獲利大賺超過500億。尤其單在去年第四季股市紛紛刷新歷史高點紀錄,同時衝破券商歷年最高獲利,荷包滿溢的狀況羨煞不少投資者。但去年除了科技股與半導體領頭氣勢外,卻有一群股民握著手中的股數,遲遲等不到他們期待的獲利,反倒是新加入的存股投資人股數增加,而虧損狀況卻仍然沒有好轉現象,這片綠油油就是金融類股的現況。

 

究竟去年的券商獲利有多好?數家知名券商包括統一證、富邦證、群益金鼎證、永豐金證、元富證都單月份最高獲利逾1億元;而凱基證與元大證更是單月獲利在10億元上下。而以往金融股被視為長期存股領取股息的好選擇,但這個想法卻因為金融股基本面欠理想,疫情衝擊後的漣漪效應,銀行壞帳疑慮升高,再加上配息特性,成為外資近來賣超清單選項之一。更在今年一月單日賣超215億元,賣超前十名中金融股就包辦了八名席次,常見的中信金、國泰金、玉山金、第一金都難逃下跌命運,種種因素讓投資人的權益數直接變成外資提款的來源。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股市至今不但持續在萬六附近高檔震盪,回測幅度更讓金融股原有價差持續擴大,讓不少去年才加入金融存股的新血投資人滿頭包,參與除權息後帳面依然虧損。在這段時間看到許多前輩與後輩堅持不下去,認賠殺出或是選擇忽視。看到大盤漲,金融跌的難過景象,不禁想問:「金融存股真的不適合了嗎?」

 

與其談論適合的問題,我們都清楚存股是長期的,尤其選股配置與資金控管都是投資人需要評估的之外,就如同我們在看盤過程回測個股時,時間週期不會過短是肯定的,因為短期常因外在環境新聞等等因素而影響價格走勢,但長期回測更值得信任就在於回歸個股基本面。存股並非一年兩年的投資策略,每一年領大盤漲跌的細產業也都不盡相同,除了定期定額持續買進是一個方式外,其實善用看盤介面的細部回測,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標的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的長期投資期待,更是現在存股一族常常忽略的重要步驟。

 

為何你該用你看得懂的策略條件去驗證存股標的?正因為平時股市總是充斥著「投資氣氛」、「成本價格」心態影響了長期投資的軌道,透過有憑有據的數據去驗證與穩定自己的投資情緒,而不只是用一句「銀行是特許監督行業不會倒」來掩蓋自己對投資策略的不確定性。

 

如何運用承訊看盤策略驗證?

  1. 從法人動態來找到價格甜蜜點
  2. 從基本面再次驗證是否續抱
  3. 將量價走勢資料視覺化尋找加碼機會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