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股市五月天 歷年MSCI調整對股市影響有多大?

2021-05-19


指數編纂公司 MSCI 數日前公布季度調整,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已經遭「連續第9季」調降權重,且為最大一次降幅,從14.21% 下調成 13.95%。另外在「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MSCI 全球市場指數」也遭調降權重,調整後的權重將在2021/05/27收盤後生效。而台股正禍不單行地面臨到本土疫情挑戰,連日來爆發破百確診病例,全台正式進入三級警戒。截至2021/05/19為止,已經從最高點17595點滑落至16132點,大幅拉回了1463點,尤其在2021/05/12創下史上最大跌點,超過 350 檔亮出跌停,也讓投資人的帳面權益雪上加霜。

 

先從疫情說起,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開始,台股幾乎跟著全球成熟市場一起經歷了三溫暖,爾後站上了年度新高點。從去年下半年起,已經明顯看到疫情要撼動股市的因素已經越來越小了,但為何這次本土疫情爆發也影響了台股走勢?話要這麼說之前,我們應該先看看MSCI公布的指數調整方案,為什麼該關注這個指數呢?MSCI 摩根士丹利是世界主要指數的供應商之一,許多ETF使用的指數就是MSCI編制發行的,並且在每年的於每年二月底、五月底 、八月底、十一月底會公布最新調整結果。尤其投資人常常關心哪些股票被剔除了、哪些個股又被納入指數,就是這麼來的。

 

本次 MSCI 季度調整,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說,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權重增加了 0.71%。而調降的部分,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為台灣,權重被下調 0.26%。而在MSCI 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指數成分股將減少至 86 檔,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陽明,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群光。

 

看起來好像很慘烈?不如讓我們來看看,歷年MSCI調整對台股的走勢影響,透過承訊軟體自動抓取資料的結果如何?在2018/11/14公布了當年第四季的指數調整,同為該次調降權重最多的國家,並且當時混和著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氣氛,當天台灣加權指數開盤為9799點,收盤為9791點;而在2016/02/16,當次為台股連續第十次遭到降低權重,當日台灣加權指數開盤為8090點,收盤為8212點;再來看到2017/08/11為四年來首次被調升權重,台灣加權指數開盤為10267點,收盤為10329點。

 

似乎發現,其實MSCI的調整權重,台股的當下走勢沒有立即關聯性,因為MSCI的調整方向是以長期全球經濟市場來做為編制依據,往往與中短期的走勢說不上絕對影響。同樣的納入在MSCI成分股與剔除的成分股也不代表對該個股的短期後勢預測。倒不如說,與其用猜測的方式來為自己找到潛力股票或避開大跌,更好的方式是運用資料回測,將所有你有疑問的參數丟進來,讓數據為你輕鬆解答,才是聰明投資人最應該掌握的股市操盤法。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