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綠光罩頂 台積電等股票遭外資下修目標價15%

2021-05-27


還記得去年股市大漲,半導體幾乎三天兩頭就是領頭羊的情況嗎?明顯來到了2021,這個勢頭不只散戶有疑慮,連外資連聲喊上看800元、1000元的台積電,在目前為止最高價673元之後,就連連下跌至今,持續在580元左右徘徊。是不是半導體的景氣需求短期高估了?還是疫情、缺水、缺電的問題讓外資打上了疑問?

 

根據中國公布的銷售數據顯示,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不如預期。而摩根士丹利 俗稱大摩,也就是編制MSCI指數的公司 第一時間分析,5G相關衍生需求,還必須適時加入更多指標一齊評估,但也才幾天的時間又更新報告,指出不只中國手機需求減弱,市場樂觀情緒縮減,就連半導體庫存也從下滑轉為增加,加上目前多間晶圓製造企業,正積極擴產擴廠階段,伴隨著產能預期過剩。一時間多頭趨勢嘎然而止,伴隨而來的是綠光罩頂,讓半導體產業如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等相關明星股票目標價格遭到下修。

 

細看幾項分析,最新調整,「優於大盤」的個股包括台積電(2330)目標價680元降至655元;聯發科目標價1,380元降至1,280元;聯電目標價70元砍到58元;宏捷科(8086)目標價194元降至168元;瑞昱(2379)目標價666元下調到606元。評等為中立則有精測(6510)目標價由880元降至720元;世界先進(5347)重申減碼評等,目標價由108元降至93元;大聯大(3702)重申減碼評等,目標價由45元降至42.5元。

 

同時,這也是近期外資圈最大幅度的下修調整,個股平均的下修幅度達15%。尤其不少通路庫存轉為增加,加上各公司擴產擴廠動作頻頻,先前因為半導體晶圓片短缺的問題,將不再成為供應稀缺而推升股價的原因。摩根士丹利更進一步表示,聯電等供應商對代工吃緊的衝擊可能相對輕,但其他零組件廠的影響可能很大。很多客戶不願意接受成本繼續漲價,預期晶片價格已經快到頂點,對於公司的整體獲益續航力也打上問號。報告最後提醒,投資人面對半導體股普遍大漲,應更小心過分追價與盲目買進市場期待過高的個股,與半導體相關的類股預期2023年前,成長性明顯趨緩。但並不是產業景氣全然向下反轉,主要是觀察智慧手機、PC和電視需求,建議避開高本益比個股。

 

承訊一直很清楚,一般投資人很難在短期趨勢、長期趨勢的利空消息與因素中立即判斷,自己的持股當前究竟該加碼還是減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斷提倡資料回測,藉由數據結合驗證你的策略是否能保持獲利能力;還是你的選股策略早已因為消息乎多乎空的影響,而大打折扣了?與大家最後分享一個觀察個股可以如何快速篩選:假設我要觀察台積電是否跌過頭了,適合長期找買點的投資人,運用承訊軟體中的「溢價率(%)」作為設定,當溢價空間過大,則可以考慮買進。但是任何的操作過程都必需切記,任何的投資都伴隨著風險,在操作個股買賣之前,請務必三思你的買賣行為是否風險在你的承受範圍內!

瞭解更多服務內容

contact us

一分鐘線上填表單
將安排專人聯繫您